close

張亞勤的畢業演講。很喜歡這段:「沒有最好的選擇,只有你的選擇;沒有最完美的人生,只有你的人生。五年前,我女兒選大學時,我做了一些研究,並用我的人生經驗給她提供很靠譜的建議,但她友好拒絕了我的建議,」Dad, it’s my school, it’s my choice and it’s my life」。她對於自己的選擇很堅定,努力地走著一條遵循內心、屬於自己」

 

轉載至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aifulee/posts/1717955388231772 

以下內容轉載自微信公眾號創投智庫:

6月30日,在南方科技大學2017畢業典禮上,這所以「創知、創新、創業」為特色的教改先鋒實驗校為即將離開的孩子們上了最後一課,百度總裁張亞勤作為特別嘉賓受邀出席。

張亞勤向應屆學子們描繪著外面真實世界的樣子:以人工智能、物聯網、生命科學、機器人為代表的技術正在催生一個嶄新的智能化新時代。而面對不斷學習的機器,人類更應該學習。他鼓勵南科大2017屆畢業生大膽試錯,做永恆的學習者,不害怕競爭,要通過競爭,把自己的潛力、實力和能力充分激發出來。還強調,年青人要大膽試錯,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。

「沒有最好的選擇,只有你的選擇;沒有最完美的人生,只有你的人生。」這位科技圈里的過來人以一席誠摯之語,給予南科大畢業生踏入真實世界的勇氣,讓科技之燭在年輕人手裡繼續跳動不息。

以下為百度總裁張亞勤在2017年南科大畢業典禮致辭全文:

尊敬的雨蓉書記、十一校長, 敬愛的老師,親愛的同學和家長朋友們:

大家好!

很高興來到深圳,來到南方科技大學。首先祝賀同學們在南方科大完成學業,走向一段更精彩的人生旅程。也祝賀各位家長,你們的學費都沒有白交!

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發源地,南方科大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的先鋒。我很喜歡學校的辦學理念」創知、創新、創業」(Research、Innovation、Entrepreneurship)。我兒子明年也要上大學了,所以兩周前我帶兒子去美國東部瞭解學校 (College tour), 拜訪了Harvard、Princeton, Columbia等6所學校,印象最深的是,沒有一個學校的師生談他們的學校排名,出了多少國家領導人,多少諾貝爾獎獲得者,談的最多的是自由度,如何幫學生找到興趣,發揮個性,有什麼樣的學生交換項目,包括學生團體、兄弟會、姐妹會。這與南科大以學生為主體,鼓勵自由創新,鼓勵學生交流的精神很契合。我瞭解到,我們的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也非常好,同學上課犯困,老師給學生發糖吃。我建議,下次可以發辣椒。的確,一個學校最重要的」產品」(app)是學生,你們就是南科大最優秀的app。

看到你們充滿興奮、期待和略帶傷感的面孔,我也想起了多年前的自己。和大家一樣,我上的也是科技大學,我也畢業了! 1978年,中國開始改革開放,恢復高考。我那年12歲,很幸運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,成為當年全國最年輕的大學生。在科大12歲-19歲,從本科到碩士,我度過了7年最重要的、記憶最深刻的青少年時光。我學到了知識,開拓了眼界,刷新了思維,還收穫了一位女朋友,也就是我現在的太太。

大學時光就像一段曾經無比美好但最終不得不超越的感情。相信各位同學此刻的情緒很複雜。有感傷,也有憧憬;有依依不捨的留戀,也有開啓一段新旅程的興奮。更重要的是,你們面臨一次選擇,要進入真實的社會和世界。

真實的世界又是怎樣的呢?

我剛參加完在大連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,這次討論的主題是」第四次工業革命」以及對人類經濟社會帶來的變革。的確,人類社會每一次大變革都源於科技的大突破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我們都很幸運,上的是科技大學。

我們看到,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蒸汽機的發明,第二次工業革命由電能推動,第三次工業革命是信息化。現在,我們進入了第四次工業革命,以人工智能、物聯網、生命科學、機器人為代表的技術正在催生一個嶄新的智能化新時代。過去5年,世界和中國已經悄然發生巨大的變化:新技術的發展,中國的崛起,新產業模式的興起。

我們不妨來看一些跡象:

全球最有價值的5大公司都是科技公司,都是互聯網公司,而且都在成為人工智能公司!

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,4家來自中國;

全球最大的圖書館Google、Baidu沒有一本書;

全球最大的通訊公司Facebook、騰訊沒有一座基站,也不生產手機;

全球最大的出行公司Uber、滴滴沒有一輛車,也沒有一個司機;

全球最大的酒店Airbnb沒有一個房間;

亞馬遜/阿里巴巴超越了所有Walmart、Costco實體店市值的總和;

特斯拉超越百年汽車製造商GM、Ford,成為美國最大車企;

我們看到,所有的設備都能看、能聽、會說;無人出租車載著乘客,無人卡車載著貨物,無人機在天上送著快遞;機器可以實時、準確地翻譯;可以快速分析患者病情,讀片診斷,做手術..... 同時,機器也是有溫度的,可以幫我們找回失散多年的親人。最近百度跨年齡、隔代人臉識別的技術就幫被拐27年的男子成功尋找到了父母……

人工智能在大幅度提高生產力的同時,也在重塑社會和經濟的架構。有些產業和工作將消失。不需要很多翻譯,也不需要很多專職司機;不需要很多中介,也不需要很多流水線工人。任何可重復性的腦力和體力勞動將被機器取代;任何可描述的、有固定規則的、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機器都會超過人類。但另一方面,更有創意,更高品質,更有想象力的,更有趣味的工作也將產生。可能今後不需要工作那麼久了,一個星期工作三天,另外四天和家人或者和朋友去享受,去娛樂。

對於同學們來講,這是好消息,也是壞消息;充滿了機會,也充滿了不確定性;這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令人困惑的時代!

對於即將走入社會的同學們,我給大家提一些建議。

1,做永恆的學習者, 應對變化。

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。數據和信息都在爆炸性的增長,每年產生的新數據是有史以來產生的數據的總和。5年前學的靜態的知識80%沒用,重要的是動態的學習能力。曾經有教育學者說過,」教育就是把學到的知識忘記後所剩下的東西」。你們在大學學到的不重要,怎樣學更重要。人工智能時代,機器都在學習,人類更應該學習!

 

2,人生是賽場,不是戰場。

在達沃斯會議上,有個小插曲。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教授談到企業競爭時說,現在產業加速變革,不是」大魚吃小魚」,而是」快魚吃慢魚」。克強總理補了一句話:」快魚一定會優於慢魚,但我希望,慢魚能夠加快速度追上快魚,快魚也能夠回過頭來幫助慢魚。」我覺得很有道理。人生是比賽,通過競爭,把所有選手的潛力、實力和能力充分激發出來,最後大家都是winner。不是戰場,非要你死我活,把對手置於死地。沒有底線,大家都是loser。人生是一個沒有終點的賽場,我們永遠都在起跑線上!

3,大膽試錯,找到你的路徑。

不要相信」雞湯」和」成功學」。沒有最好的選擇,只有你的選擇;沒有最完美的人生,只有你的人生。五年前,我女兒選大學時,我做了一些研究,並用我的人生經驗給她提供很靠譜的建議,但她友好拒絕了我的建議,」Dad, it’s my school, it’s my choice and it’s my life」。她對於自己的選擇很堅定,努力地走著一條遵循內心、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道路。

最後希望同學們:

保持你的激情

保持你的純真

保持你的稜角

保持你的鋒芒

你不需要八面玲瓏;你不要遵循傳統;你不需要圓滑世故。

再次祝賀你們、祝願你們、祝福你們,找到人生的重力場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 最完美 最好的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on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